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崔波研究馆员之妙语欣赏

编辑:程鹏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2018年5月8日周二下午三点,郑州大学崔波研究馆员在我院大餐厅为我院五个系800多名学生做了一场《周易》中的经典妙语欣赏的讲座

崔教授是河南省邓州市人。郑州大学历史学博士、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后。现任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献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研究馆员,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导师。也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河南省易经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他致力于《周易》与古代文化、古籍文献、图书馆现代化建设的研究。已出版《周易文化十二讲》、《周易注译》、《甲骨占卜源流探索》、《阅经读典》、《京房易学思想探索》等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两项,其中一项是重点基金,发表论文多篇。

据统计,出自《周易》中的常用成语、典故有一百多条,如常说的 “否极泰来”、“不三不四”“乱七八糟”“七上八下”、“群龙无首”、“突如其来”等等词语,都出自《周易》。另外清华大学、湘潭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大学的校训也取源于《周易》。崔波研究馆员在讲座中激情飞扬,手舞足蹈的讲解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提出君子应当自觉努力向上,力求进步。青年人的人生应当采取积极的进取精神,以造福社会,反对无所作为、贪图享乐、游戏人生。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君子应当像大地一样以宽厚的德行去负载万物,像大地一样有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天下之人和物,也比喻能以博大的胸怀兼收并蓄,容纳不同意见。崔研究馆员通过《周易》的知识体系、感悟《周易》咏诵会、《周易》中的经典妙语赏析向我们展示了祖先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同学们欣赏传统文化中的连珠“妙语”,追本溯源,了解5000年前的中华哲人是怎么从天、地万物中理解这个世界,形成自己对人对世的观点并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千秋万代。崔研究馆员博学多才,讲解深入浅出,使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是我院世界读书日悦读悦美系列活动之一《专家讲坛》,旨在开阔学生视野,爱上阅读。

 

上一条:我院总务处和图书馆到信息工程大学参观
下一条:我院新校区(一期)项目参加郑州航空港实验区2018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  豫ICP备05018154号 |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学校地址:郑州市花园路136号  |  邮编:450008
招生咨询电话:0371-6582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