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靠前指挥 支部闻令而动 党员干部“疫”往无前 师生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可以再坚守几天,解封后你先走”,“我来顶上,你先去吃饭”,“我再巡查一遍,你们先回去”。在我校航空港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上,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项任务最紧迫哪里就有党员,哪项工作最困难哪里就有党员,校园内到处都能看到党员率先垂范、奋勇争先的身影,充分展现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形象和担当作为。

把党组织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4月15日以来,因为严峻的疫情形势,按照上级和属地要求,我校航空港校区实施静态管理。校党委书记王立正与近6000名师生一起,坚守校园、吃住在校。校区内4名党委委员成立了党小组,以校内现有中层干部为主要成员成立了领导小组,在20多个日夜里,召开2次党委会、1次领导班子专题会、30多场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和毕业生就业推进会、五四青年节座谈会等会议,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体现了在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王立正书记、惠大众副校长带领党员干部深入班级宿舍慰问师生、组织文体活动、开展师生座谈、走访餐厅超市,给予校区师生关怀与鼓励。校区各级党组织响应党委号召,树牢责任意识,在稳定师生情绪、分析疫情形势、组织防疫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防线。“有王书记在,我们都觉得安心了!”这是师生们常说的话。

领导小组下设八个工作专班,由党员干部担任工作组长,各组成员中很多都是各部门的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他们各司其职,精准施策。医疗卫生组按照卫生防疫要求,协调伤病者救治工作,确保师生日常用药、就医;核酸检测组有序组织师生员工核酸检测、数据上报;后勤保障组做好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师生用餐,开展清洁、消杀、垃圾处理;学生工作组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志愿者服务、巡查值守等工作,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健康教育和困难帮扶;综合协调组、教学工作组、新闻宣传组、安全保卫组4个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应有作用。171名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做出了贡献。

为更好的凝聚教职工力量,留校教职工被划分为5个团队,水利工程系为一团,土木工程系为二团,经济管理系为三团,行政综合部门为四团,基础部、体育部、艺术部、思政部为五团,分别由三系党总支书记和部门党员干部担任团长。水利工程系党总支耐心为特殊困难师生解决问题,深化管理网格,辅导员线上线下深入学生中间开展谈心谈话,积极推进“一人一企”活动,确保“精准就业”。土木工程系党总支认真做好教师思想工作,了解教师状况,缓解心理压力,鼓励教师坚持下去、克服困难,坚定了师生携手守护校园的决心。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善用信息化平台助力核酸检测工作,做到了每天核查人数又准又快、检测过程又好又快,建立教师包班制度,通过“一人包一班”来管理服务学生。四团、五团以党员干部为引领,解决教师就医困难,协助转运教职工急需物资,带动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督促教师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整个校园平安稳定,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员干部扛牢责任勇当先锋

校区内171名教职工中有88名党员,他们在校园封闭“由平转急”的情况下,转换角色,分配到急需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论是干起了“老本行”,还是担任从未接触过的新工作,都能够勤勉敬业、一丝不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党政办主任、党群一支部书记张志远当起了“转运司机”,除了每日的综合协调、文件起草等工作外,还担任转运核酸检测人员、检材、采样样本的工作,为使司机师傅能够得到休息,夜间驾车接送急症师生到医院就诊。组织部部长霍国义是一名“老学工”,在这期间义无反顾担任起了学生工作组组长,工作中他严爱相济,在严格规范学生行为的同时,走进学生宿舍,送去温暖叮嘱,并提前谋划学生离校预案,提出租用大巴车送学生到高铁站的建议,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保护学生健康。航空港校区管委会直属党支部委员、管委会主任杨慧丽,在关键时刻带领党员干部奋勇出列,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环卫消杀、人员转运、安全保卫、维持秩序等工作,出色的完成了各工作组总协调任务。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包永刚,积极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教学任务开展,圆满完成单招考试组织工作,紧急制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案,组织巡课督查,为学生顶岗实习提供周到服务。

此外,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干起了“后勤保障协调员”,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承担起了保卫工作,思政课老师承担起了宣传工作......还有许多教师党员主动承担了学生思想教育、部门协调、校园巡查、核酸检测信息员等工作。无论是什么样的岗位,他们都能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每一项细之又细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句温暖的话语,能让群众感受到党员的热情;一个细致的举动,能让群众感受到党员的关怀;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能让群众体会到党员的先进性。他们不畏寒风烈日坚守岗位,他们群策群力解决困难问题,他们相互鼓励坚持就是胜利。校区内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听党话跟党走青年教师奋勇争先

有这样一种姿态,是青春的奋进;有这样一股力量,是青春的勇敢;有这样一种声音,是青春的坚毅;有这样一面旗帜,是青春的红色。在这次封闭管理中,校区青年党员、团员“青”尽全力,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青春向党,使命担当”,默默守护着平安和健康。

青年党员蒋星月,是一名辅导员老师,在校园封闭管理后,出于工作需要,主动向系里申请返回学校工作,经请示上级,允许她回校工作但要在校内隔离14天。但她毅然回校,只为和自己的学生更近一些。同样,青年党员李璞媛既是学管人员又是班主任,在得知校区封闭管理后,为了做好学生工作,心急如焚的她把不足两岁的孩子送回老家,在得到上级的允许后马上返回学校,在隔离室里完成自己的工作。他们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最美“逆行者”。

入党积极分子朱姣姣,是经济管理系的一名大二学生,即将顶岗实习离校的她也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大队的负责人,她在努力完成自己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组织参与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尽职尽责,在同学们当中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最新通知,倡导同学们在疫情形势下安心学习,劝导同学们不接收外卖、不网购商品、不违规出校,督促各班早起做核酸,了解生病学生情况。青年团员何科燕是土木工程系一名大一学生,自参加学校志愿活动以来,秉承志愿服务精神,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每当见到学生从校外购买递送物品的时候,瘦小的她会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去制止对方,“同学,这个时期购买校外物品会有传染病毒的风险的,请回去吧!”随后,会隔着围栏用耐心劝返商家,并明确告知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尽最大的责任心来维护校园安全。经济管理系的青年团员王馨艺,主动穿上代表志愿精神的“红马甲”,帮助年龄较大的后勤服务人员操作智能手机,查询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面对大家的反复询问,他总是和善的回答“来,我帮您!”工作每天都很辛苦,但他却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必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行动向党组织积极靠拢。”

鲜红的党徽、团徽闪闪发光,散落各处的“小红帽”“红马甲”随处可见,他们凡人微光、星海成炬,共同守护这平安美丽的校园。他们深知,作为党员、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必定重任在肩。他们决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为新时代交上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答卷!

我们仍需要再咬咬牙、使使劲

20多天的坚守,有紧张也有疲惫,副校长惠大众常鼓励大家“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就是最后的一公里,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仍需要再咬咬牙、使使劲!”党员干部纷纷带头表态“我能坚持到最后”“我们几位党员干部都不走了”“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当前,我们仍处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吃劲关口,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扛稳责任,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战场、重大考验,时刻保持战斗姿态,力争在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确保全体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平安和谐。

(供稿:霍国义、张志远、孙鲁予)


上一条:【访企拓岗】“职等你来 直播未来” ——我校举办校长直播带岗就业推介会
下一条:【能力作风建设年】校党委书记王立正、校长李广慧深入航空港校区调研座谈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  豫ICP备05018154号 |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学校地址:郑州市花园路136号  |  邮编:450008
招生咨询电话:0371-6582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