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水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遴选的通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关于开展水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典型案例遴选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现面向全校征集水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典型案例,具体要求如下:

一、遴选范围及数量

校属各单位在2019-2022年期间独立完成或多个单位协同完成的“产教融合”典型案例,每个部门报送不超过2个案例。

二、案例内容

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提高水利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典型案例。案例体现水利职业教育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有创新、有突破、有效果。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探索成果。

2.开展集团化办学、混合所有制办学,推进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3.共建专业、课程、教材、实训基地、师资队伍等。

4.校企协同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开展技术合作,联合开展产学研项目攻关,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大师技术技能工作等。

5.合作研发岗位规范和质量标准,依托职业院校开展职工在岗教育培训等。

6.通过产教融合服务行业、区域经济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工匠文化精神传承等。

本次案例遴选不包括国际化人才培养

三、案例要求

1.具有推广价值,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2.典型案例应包括实施背景、主要做法、成果成效、经验总结、推广应用等,要求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有相关数据作为支撑。案例字数控制在3000-5000字。

实施背景:分析面临的挑战与存在的问题,反映案例实施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主要做法:围绕案例主题撰写,包括:一是模式提炼,可以通过结构化图形等形式呈现。二是具体做法,分层次撰写案例实施的关键举措。可以图文并茂。

成果成效:介绍通过该案例实施取得的成效。

经验总结:总结提炼案例成功的关键要素,分析经验启示,提出案例存在的不足与下一步的举措等。

推广应用:案例推广的适用范围、应用场景、注意事项等。

3.案例要围绕主题,突出创新点,不要面面俱到。案例成果来源于实践,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理论、做法等方面的阐述,兼顾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案例文字表述要科学、准确、清楚、朴素,各类表格、数据、计量单位等要按照公开出版物的标准编排,规避不宜公开的商业秘密。

4.每个案例材料提供3-5张图片。图片要求是原图,采用Jpg格式,原则上精度不低于300dpi。提交时将图片另建文件夹,随Word版案例一并提交。

四、案例提交

1.各部门填写《“产教融合”典型案例推荐表》(见附件),单位盖章后扫描与案例材料一并提交。

2.各单位于2023年3月18日前将电子版OA报送给教务处芈书贞。

五、案例遴选及奖项设置

案例提交截止后,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经公示后,发布校级遴选结果,遴选设一、二、三等奖,数量分别不超过提交案例的10%、20%、30%。学校根据遴选结果择优推荐3项至中国水利教育协会。

教务处联系人:芈书贞

联系电话:0371-65821208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通知:http://www.cahee.org.cn/2023_02/28_09/content-27456.html


  • 附件【报名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度科技成果奖评选暨河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  豫ICP备05018154号 |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学校地址:郑州市花园路136号  |  邮编:450008
招生咨询电话:0371-6582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