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穿黄工程博物馆揭牌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3月19日下午,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穿黄工程博物馆揭牌。校党委委员、副校级干部赵广杰和荥阳城乡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蒋效申共同为基地揭牌。环境工程系主任张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副主任郝思惠与古柏渡丰乐樱花园总经理贾秀月、运营主管王丹及有关同志参加仪式。仪式由王丹主持。双方就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多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并一同参观了博物馆及周边的研学场所和设施。

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的“咽喉”,也是国内首例用盾构方式穿越黄河的工程。“穿黄不通,中线无功”,穿黄工程在复杂地质、双重水压下,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开启了多项第一次。第一次采用大直径隧洞穿越黄河,第一次应用双层衬砌的结构,第一次在我国水利史上采用泥水加压平衡盾构进行隧洞施工……截至目前,穿黄工程已累计调水超过560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超过1.5亿,发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穿黄工程博物馆位于南水北调穿黄口的荥阳古柏渡丰乐樱花园景区内,有南水北调1∶1试验场、设备展示区、穿黄工程纪实展等多个场所和展区,使人们能够身临其境地走进仿真穿黄地下隧洞,近距离感受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再现穿黄建设者夜以继日的技术革新、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鲜活地呈现了郑州黄河这片热土上穿黄事业的壮阔历程。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学校与穿黄工程博物馆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创新“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发挥博物馆在传承黄河文化、讲好穿黄故事、弘扬南水北调精神等方面的功能,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助力青年学生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

上一条:蒋彦成带队到企业走访调研
下一条:蒋彦成为经济管理系学生做就业创业指导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  豫ICP备05018154号 |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学校地址:郑州市花园路136号  |  邮编:450008
招生咨询电话:0371-65821035